產地故事

什麼?! 原來平常吃的國產羊肉美食是山羊?

其實平常提到羊都會直接聯想到毛茸茸的綿羊模樣,可能是小時候卡通喜洋洋與灰太郎的故事太過於深植人心了吧!而通常在觀光牧場所看到的羊大部分也都是白色,毛茸茸很可愛的樣子,就以為這就是羊肉的來源,但其實卡通裡面跟毛茸茸的印象裡的羊都屬於綿羊的品種,綿羊跟肉羊雖都屬於牛科下面的羊亞科,但綿羊為綿羊屬綿羊種,染色體數2n=54,山羊為山羊屬山羊種,染色體2n=60,因此在生物學上認定是不同的生物喔!在英文上我們其實也可以發現是不同的單字,Sheep綿羊,而Goat則是山羊之意,所以綿羊跟山羊是完全不一樣的,而目前國內產羊奶與產羊肉的羊,都是山羊喔!

而山羊也是有品種之分,肉用山羊的數量以努比亞、波爾為最大宗,努比亞為目前位居拍賣市場上價格最有優勢、最熱銷之品種,努比亞原為英國品種,與北非、印度羊種雜交而成,適合熱帶氣候生長,而且外型很好辨認,耳朵長長下垂,顯著的鷹勾鼻特色,體型高大肥瘦適中且單次生產1-3隻羊崽,是台灣目前肉羊品種數量最多、最受歡迎的品系,在拍賣市場上更是特別將此品種獨立出來拍賣,為市場最高成交價指標。

波爾山羊原為南非品種,是目前生長最快速、草料轉換效率最高的品種,外型特色為頭頸部是紅褐色,其餘部位的身體則為白色,肉眼非常容易辨認,因其轉換率高,因此非常熱門之品種,而近期國內則會使用努比亞與波爾雜交,取其努比亞體型高大、波爾轉換效率高之特點,保有原先優勢同時提升整體飼養的轉換效率。

阿爾拜因有不同地區的品系,台灣地區最普遍的品系來自於法國,容易適應不同氣候,雙耳小而翹立,有著混色的毛色,仔羊育成率高,母羊的泌乳的時間長,產量穩定,因此是目前台灣市場上乳羊數量最多的品種。

本土黑山羊是台灣本土品種,全身黑毛,喜歡攀高、抗熱,但因其成羊體型小(約35-45公斤,其他品種飼養到70-80公斤)、轉換率不高,經濟價值偏低,近年來市面上的數量逐漸減少,但因其肉質緊實,脂肪率低,為老饕指定最喜愛之品種,而農委會也啟動保種計畫,保留台灣本土的黑山羊物種並推廣給牧羊業者飼養。

產羊奶的羊隻大部分使用阿爾拜因、薩能的品種,這些品種的產乳的產量較高,而羊肉爐使用的羊隻則是屬於肉用,目前以努比亞、波爾為大宗,兩者雖不同目的,但都是山羊品種。

天香自有的畜牧場裡,目前飼養約380頭肉羊,品種以努比亞、波爾為大宗,另也有飼養少量本土黑山羊。羊隻以不同月齡來分區飼養,方便餵養且觀察羊隻健康狀況,羊舍採用高床圈養,羊遺可自然與羊隻分離,容易清潔並保持乾淨。

 

資料來源

臺灣山羊主題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788

20220617 f5

▲努比亞為台灣市場上目前最熱銷之品種,肥瘦適中、換肉率佳,有著顯著鷹勾鼻的特色。

20220617 f10

▲台灣本土黑山羊體型小數量稀少,肉質緊實細緻,有其獨特性,老饕最愛。

20220617 f9

▲波爾山羊則生長速度最快,毛色特別(紅頭白身)。

20220617 f7

▲阿爾拜因對不同氣候的環境適應性良好,仔羊育成率高。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