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料理的初心、原型食物的用心

在開發商品的過程中,施先生的原則是使用原型食物料理,希望可以讓消費者品嚐到食材的原始滋味,這件事情其實在執行上頗不容易,因為我們發現在台灣的飲食習慣上,習慣外食的群眾占極大的比例,因為外食非常方便,又可品嚐到許多不同口味的菜色,而長期外食習慣的話,味蕾也較偏向口味較重的料理方式,外食的時候很難以避免吃到較為油膩或重口味的料理,長期下來容易對於身體造成負擔,因此我們希望羊肉爐雖然在大家的既定印象中屬於厚重滋味的料理,也能變成清爽無負擔的好滋味。

坊間常使用濃厚的藥材去強調吃羊肉溫補的概念,小時候印象中市售的羊肉湯頭顏色都黑黑的,聞起來有著滿滿的藥材味,讓大家對於吃羊肉湯就是冬令進補時候的好選擇,但我們在開發過程中決定捨棄常見作法,展現國產羊肉特色無腥羶味,因此在開發羊肉爐湯頭的過程中,顛覆傳統羊肉爐藥膳味道過重之印象,只使用少許溫補中藥材增添香氣,湯頭使用大量羊大骨熬煮6小時,小火慢燉將大骨精華釋出,湯色金黃溫潤、湯頭清甜順口,再加上羊肉本身的鮮甜味,感受食材簡單、湯頭清爽無負擔的好滋味。

而為什麼施先生能用如此清爽的湯頭烹煮羊肉呢?主要是因為國產的羊肉經過去勢處理沒有腥羶味,所以不需要使用厚重、濃郁的湯頭去掩蓋,只需要將羊肉的原始滋味展現,即是我們希望讓消費者品嚐到的最佳滋味。而在羊肉的選擇上,有別於市面上多數採用羊肉切片製成的羊肉爐,我們特別選用帶皮肉塊製作羊肉爐,經30年老師傅經驗傳承,手工去骨後將羊肉切成適合入口大小,品嚐時兼具皮的Q彈及肉的軟嫩。

同時,我們也建議消費者在烹煮羊肉爐時,加入當季蔬菜(茼蒿、高麗菜、菜頭…等等),大骨湯頭再加上蔬菜的清甜,湯頭滋味更好!吃當季、食在地,我們也建議品嚐時保留羊肉爐的原味,若增添食材一同烹煮,也建議選擇原型的蔬果類,多吃原型食物,減少身體負擔,在每一次的消費、每一次的選擇裡,我們都在表達對土地的感謝、對農民的支持,也正在決定土地未來的模樣!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