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要去哪裡買羊?全台唯二的羊隻拍賣市場

畜牧產業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蠻陌生的,平常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也很少有能了解的管道,但畜牧產業有其形成完整的銷售模式,也是一般消費者難以認識的,這裡我們要來說說全台唯二的羊隻拍賣市場。

全台灣目前僅有兩個羊隻拍賣市場,分別位於彰化溪湖、雲林虎尾,因此不管在台灣哪個區域養羊的畜牧場(屏東、台東,甚至是離島澎湖),若要將羊隻銷售出去,就會將羊隻送到溪湖或是虎尾的拍賣市場,所以在拍賣市場上會看到各地區飼養的羊隻,也會看到澎湖來的羊(坐船來的),以下資訊以彰化溪湖的拍賣市場為例子說明。

彰化溪湖的羊隻拍賣市場在彰化縣肉品市場內,冬天的時候(11月到農曆過年前)會在每週一、每週四上午舉行拍賣,夏天(農曆年後至10月)則是每週四上午舉行。在拍賣正式開始前,各家畜牧場會將羊隻送到拍賣市場專屬的放置區域集中,買方會在拍賣開始前到放置區域觀察今天的羊隻大小、性別、羊齡以及羊隻狀況,這些都會影響正式拍賣時候的價格,接著設想待會要比較適合的羊隻是哪一個區域的,出現在拍賣市場的買方通常都是大盤、中盤或是羊肉爐業者,有羊隻的需求但沒有自行飼養羊隻,拍賣市場就是一個公開競標的平台,畜牧場販售羊隻不需要自行尋找買主,只要將羊隻送到拍賣市場公開競標,有需求的買主就會到拍賣市場購買。

拍賣開始前,有將羊隻送到拍賣市場的各家畜牧場會先抽籤決定羊隻的出場拍賣順序,而拍賣市場也會將抽籤出來的順序製表,即時發放給現場預計出價購買的買主,羊隻依抽籤順序一隻隻依序出場,先是編號然後秤重,重量會即時出現在電子的看板上,羊隻會出來沿著走道走一圈,這個過程就是買主的競標時間,喜歡這羊隻的買方就會開始按鈕出價,走完一圈競標結束,電子看板會出現得標者的號碼以及成交單價,從羊隻出來走到競標結束,這過程不到30秒非常快速,競標的過程非常緊湊,一個上午三個小時的拍賣過程,最高可以達到600頭羊隻左右的交易量,非常可觀。

而想要參與競標則需要擁有競標牌,競標牌可識別身份、參與出價競標過程,每個座位上有設計插牌卡的地方,將競標牌插入機器後,旁邊有加價的按鈕,按一下就代表一公斤加一塊錢,競標開始會先有一個起標價,而過程電子看板會顯示當隻羊隻的號碼、重量以及目前的價格,數字會即時更新(同時預告下一隻羊隻的號碼以及重量),直到競標結束,出價最高者得標,這時電子看板會出現得標者的代號以及成交單價,就這樣重複到整場的羊隻拍賣結束,現場確認得標的總金額及明細,付清款項後即可直接將買下來的羊隻載走,進行後續的處理。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