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溪湖羊肉爐好吃的秘訣

想到彰化美食,你會想到什麼呢?我想不外乎是爌肉飯或是肉圓吧!24小時不停歇的爌肉飯、還有用蒸、炸或是獨特的涼圓都是知名美食,而彰化還有著名的溪湖羊肉爐,每到冬天店家外皆大排長龍。

羊肉爐是冬令時節大家會想到的進補美食,在冷冷的季節裡,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羊肉湯,全身暖呼呼的幸福!而最有名的羊肉爐就是彰化溪湖的羊肉爐以及高雄岡山的羊肉爐。彰化溪湖的羊肉爐遠近馳名,每到冬天,溪湖羊肉爐的店家外常常大排長龍,更有著許多觀光客從遠地慕名而來,同時也是在地人常去享用的美食。

溪湖市區遍布許多知名羊肉爐店家,每間羊肉爐都有其支持者,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哪間最好吃?!嗯…青菜蘿蔔大家各有所好,因為每個店家都有其厲害而且獨特的口味,可以都去試試看喔!而溪湖羊肉爐為什麼這麼有名呢?其實溪湖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而羊肉爐店家也都歷經時間的考驗,大部分都是二代或是三代傳承的手藝與口味,對於許多在地人來說是小時候的味道,從小吃到大的經典口味。

而為什麼說溪湖羊肉爐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呢?其一彰化縣為肉羊飼養數量最多的縣市,202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彰化縣的肉羊飼養頭數約1萬7,300頭,全國佔比19.4%,產量全國第一,因此位於彰化溪湖的羊肉爐店家,擁有著地產地銷」的優勢,在地生產、在地銷售,能很好的取得好品質的國產羊肉。

其二為溪湖擁有全台唯二的羊隻拍賣市場。羊隻的拍賣市場全台僅有兩處,分別為彰化溪湖、雲林虎尾,各地(包含屏東、台東、澎湖..等地區)肉羊畜牧場會將成羊送至羊隻拍賣市場進行販售,而多數的大盤商/中盤商或是羊肉爐業者都會前往拍賣市場挑選適合的羊隻。

其三就是交通方便,彰化溪湖座落在國道一交流道附近,若是從外地來訪,到溪湖吃上一鍋熱騰騰的羊肉爐,只要從交流道下來10分鐘的車程就到了,因此開車來享用美食非常方便,再加上羊肉爐店家店面寬廣、大多設有停車場,不需要為了停車而煩惱,對於北上或是南下的旅客,都是非常適合暫時停留享用羊肉爐美食的中繼站。

而溪湖的羊肉爐的湯頭大多以藥膳或薑絲口味料理,不過於厚重的料理口味,為的是突顯國產羊肉的新鮮、清甜以及無腥羶味的特色,同時也有許多羊肉熱炒料理提供選擇,不管喜歡什麼部位的羊肉都可以在羊肉爐店家裡面點餐,只是特殊的部位或是內臟類,因為數量有限,限量供應。若是有特別中意的菜色,就要早早預訂,以免向隅。對國產羊肉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很值得到溪湖走一趟,試試各家羊肉爐的料理口味!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