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畜牧業的循環經濟

畜產業的廢棄物一直都是畜產業的難題,最大宗的大概就是動物的排泄物,而我們透過天然日曬的方式,降低羊糞的含水量後裝袋儲存,成為天然的肥料,適合用來種植茶葉、蔬果,依照作物的不同,決定是否需要將羊糞發酵後再使用。我們定期將羊舍裡的羊糞清理出來,接著為羊舍刷洗、清潔、消毒,維持羊舍整潔,有機會來到牧場參觀的合作夥伴,都會很驚訝的與我們分享:「來之前都覺得畜牧場有很重的異味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來了之後發現你們的牧場真的沒有什麼味道,真的太令人意外了!」這就歸功於施先生定期的清潔、消毒、整理環境,維持羊舍的通風性,才能保持羊舍的整潔。

而清理出來的羊糞,我們會運出到外面的空地上鋪平,透過日曬乾燥降低含水量,曬乾的過程每天都要用耙子翻覆均勻,避免底層潮濕,再耐心等上7-10天的自然日照才能裝袋(期間還不能碰到下雨天)。裝袋則先是將羊糞裝進大型的編織袋裡,將袋子舉起敲一敲、再裝、再敲一敲,重複幾次這樣羊糞間的縫隙才會填滿,袋子裡面的份量才足夠扎實,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是很耗費體力的工作,想像一下,一袋羊糞約莫有20-25公斤,每袋都要舉起來敲個3-5次,而每次的產量約莫50袋,大約就是舉個200次的概念吧!

裝好袋之後還要用針線將袋子縫起來,喔!這個算是大型的針線,用塑膠繩來當作線,先將塑膠繩穿過一根很粗的針,就可以開始縫了,看過幾次還是覺得很神奇,繩子都不用打結,就可以開始穿線而且也不會掉下來,重複看了很多次也沒看出個所以然,縫好後的袋子就像兩個可愛的耳朵,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有小巧思的,兩個耳朵的地方就是用來搬運時好抓取的施力點。

雖然現在有智慧農業導入了許多技術可以不受到環境及天氣影響,但對我們來說,在靠天吃飯這件事情上,還是有許多面向無法克服。這項工作當然有專門的烘乾機可以使用(價格不斐),權衡之下還是只能選擇使用天然的陽光曬乾,經過自然光洗禮的羊糞是沒有什麼味道的,曬乾之後的羊糞較有利於保存,也較無異味,天然的肥料營養成分高,有許多種菜、種茶的農民不使用化學肥料,也都會轉而使用天然的羊糞施肥。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