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什麼時候最適合吃羊肉?冬令進補就是要吃羊肉?!

通常大家想到羊肉直覺就會聯想到羊肉爐,在冷冷的冬天來上一鍋熱騰騰的羊肉爐,鍋裡有著些許中藥材、加些青菜及菇類,喝下一口暖暖身子暖暖胃,藥膳口味的羊肉爐是很多人在冬令進補的首選。

而為什麼大家都認為羊肉是溫補的食材呢?羊肉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有益氣血的溫熱補品,可以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用於性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的輔助食療。其所含的賴氨酸、精氨酸、駔氨酸、絲氨酸等必需胺基酸也均高於牛肉、豬肉和雞肉。(此段節錄於維基百科)。

在溫補的同時,因羊肉爐料理同時會加入薑母、麻油烹煮,因此建議同時搭配涼性蔬菜,可平衡效果,避免過度溫補而上火,冬季同時也是白蘿蔔、茼蒿、高麗菜的盛產季節,國產羊肉加上在地新鮮的蔬果,吃當季、吃當地,即成為一鍋美味。

其實羊肉料理方式不僅僅只能用羊肉爐呈現而已,也不限於中式料理,我們熟悉的芹菜炒羊肉、沙茶炒羊肉都是很經典的台菜料理,那西式料理呢?比較熟為人知的大概就是羊小排了吧!印象中在西餐廳,除了常見的牛排料理外,羊肉的料理基本上就是羊小排,常常也有人問說為什麼有時候吃西餐廳的羊排還是會帶著些許的羶味呢?主要是大多數的餐廳使用的是進口羊肉,而進口羊肉多數為綿羊肉,綿羊主要的價值在於羊毛,因此毛色不漂亮後,肉品自然就成為附加價值,綿羊不會經過去勢的處理,因此本身帶有腥羶味是很正常的現象。

而羊肉其實也有多變的料理手法,也不僅僅限於冬天享用,夏天可以用不同的料理手法,展現羊肉的多重滋味,沒有腥羶味的羊肉很適合水煮羊肉或是清燉料理,都適合在炎熱的夏日裡,補充蛋白質卻熱量不高的好選擇!

因此,想要吃到好品質、沒有腥羶味的羊肉,就要指定國產羊肉,透過消費者的需求創造,未來國產羊肉的普遍性及市占率才能慢慢提高,也才能支持整個產業的成長。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