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牧草園裡面的小天地

在接手畜牧場前,原本牧草園的土地是租出給農友種植青蔥,芳苑著名的農產有蘆筍(白、綠)、蘿蔔、花生、青蔥..等等,芳苑因為靠近海邊,東北季風凌厲帶來許多風沙,同時芳苑的土地多數為砂質土壤,難以提供需要大量營養成分的作物,因此大多適合種植對土壤要求不高的作物,少見但經濟價值高的蘆筍也是芳苑出產的物產,白蘆筍與綠蘆筍其實同一種作物,差別在於採收的時間,白蘆筍要在未出土、沒有照到太陽以前採收,蘆筍就會是白色的,而綠蘆筍則是經過太陽照射之後轉換為綠色,而我們在地煮羊肉爐的時候習慣加上白蘆筍搭配,湯頭會有獨特的清甜味,炒羊肉的時候則使用綠蘆筍,增添脆口的口感,都是搭配羊肉的絕佳食材!

之前牧草園的土地出租時採用的是慣行農法,因此接手整地後,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停止使用農藥以及除草劑,我們希望讓土地恢復其健康自然的狀態,所以首要停止使用化學藥劑,化學藥劑會讓土壤呈現酸化,也容易殘留在土壤裡,因此在投入經營的初期,我們就已經確立要以友善土地的方式進行,希望經過時間的累積以及休養之後,土地能夠越來越好,也能恢復其自然的生態模樣。

我們的牧草園就座落在畜牧場旁邊,因為希望讓羊兒們每天都吃到新鮮的牧草,因此就在畜牧場旁邊整地種植,每日現割新鮮牧草直送牧場餵養羊隻,羊兒們享用到產地直送的新鮮牧草。使用人工除草方式去除田間的雜草,在夏季時節適合草類生長,施先生下田割除雜草,是每天必做的工作,雖然友善土地需要投入較多的人力成本,但我們希望在自己的能力所及內,做到對土地好、對環境好,也許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我們希望留下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好的土壤種植好的牧草餵養羊隻,形成一個好的循環。

同時,我們也不使用化學肥料,農園使用天然的羊糞灌溉施肥種植牧草,牧草長大後再餵養羊隻,形成共生的循環機制,希望透過這樣的循環再利用,讓土壤的地力慢慢恢復,重現生物的多樣性,成為一個生態平衡的園區。

近年永續發展議題正夯,2015年聯合國發表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透過這些核心理念,讓企業共同努力朝著永續的目標邁進。目前對於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這些目標好像很遙遠,是一個很偉大的目標與理想,讓大眾有著平等的教育、消除貧窮、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合適的工作…等等,但其實單靠企業的改變是不足夠的,若每個人都有意識到地球環境的變化,願意多付出一點點心力,在生活上重複使用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選擇消費的商品在生產過程是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方式,累積起來的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

在天香羊肉爐品牌成立之初,我們其實在這個議題上並沒有多加著墨,但得到這樣的建議「選擇能力範圍內能做得到的選擇,不用過於強求或強制的規範,才能堅持的長久」,因此在接手畜牧場之初,首要決定的即是停止使用除草劑、農藥以及化學肥料,即便這樣一個小小的決定,在未來的田地整理上,需要花費更多的人力與時間,即便我們並不知道土地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健康的狀態,但我們希望透過自然的方式,讓土壤經過時間的醞釀,慢慢地恢復及改善,成為一個生態平衡的區域(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我們相信從生產者開始改變就可以慢慢影響消費者的觀念,讓消費者的選擇意識抬頭,進而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當消費者願意選擇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商品,以行動的實際支持,商家也會更願意投入心力去執行友善環境的作為,當兩方的意識及作為皆足夠成熟,能夠支撐、平衡健全的消費模式時,就能形成對環境友善、共好的經濟循環。

接手牧場經營到2022年底約莫是兩年的時間,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年,但我們極力堅持不使用除草劑及化學肥料,在夏令時節的畜牧場裡,我們觀察到了螢火蟲的蹤跡,螢火蟲是環境指標生物,對棲地要求高,僅能生活於無農藥、水質好、沒有光害的環境裡,所以有螢火蟲的地方就代表其生態環境良好,此項發現讓我們非常驚喜!我們並沒有設想會有這樣的成果,這個發現讓我們覺得堅持友善環境這件事情是很值得的,我們在能力所及內,讓生態環境逐漸恢復,讓昆蟲、生物們有好的生活環境,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努力地慢慢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