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為什麼有些羊肉吃起來會有羶味呢?該如何選擇沒有騷味的羊肉呢?

很多時候我們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不吃羊肉,而不吃羊肉的原因通常是覺得羊肉帶有腥羶味(騷味)不敢吃,如果吃過帶有羶味的羊肉,就因此不敢吃羊肉其實是很正常的反應,厚重的騷味入口時即會非常明顯,入口後味道在嘴巴裡揮之不去,讓人不敢恭維,而為什麼羊肉會有腥羶味呢?

羊騷味是羊肉的特殊風味,騷味的厚重與否與品種、性別還有飼養方式都有關係,最主要的影響原因是羊隻有沒有經過閹割去勢處理,而台灣本土飼養的肉羊(公羊)通常都會在崽羊時進行去勢處理再飼養4-6個月,即不會有濃厚的腥羶味,而且肉質口感好、新鮮度佳。市面上俗稱的「太監羊」指的就是經過去勢(閹割)處理的公羊,因此只要選擇台灣生產的國產羊肉,就可以避免吃到有腥羶味的羊肉。

而為什麼我們會吃到有腥羶味的羊肉呢?主要是因為進口羊肉容易帶有腥羶味,進口羊肉大多來自紐西蘭、澳洲地區,主要飼養品種為綿羊,綿羊本身的主要產值在羊毛,因此不會特地為了肉的品質做去勢處理,當綿羊的毛色不漂亮、羊毛的品質不好要被淘汰時,肉品就成為其附加價值,雖然進口羊肉有著價格優勢,但肉質、口感皆無法與國產羊肉比擬。國產羊是專門飼養肉用的羊隻,因此飼養者在過程會特別注重羊隻飲食的營養配比,以養成高品質的肉羊為主要目標,再加上在地生產、在地銷售,新鮮程度也是進口肉品無法比擬的。

目前市面上的進口羊肉比例高達八成以上,國產羊肉的比例相對於不到兩成,因此大家吃到進口羊肉的比例高上許多,所以自然而然就容易吃到有腥羶味的羊肉,也因為市佔率的差異,在一般的市場、賣場多數都僅能看到進口羊肉的商品,有時候並不是消費者不願意選擇國產羊肉,而是因為進口羊肉商品的覆蓋率遠遠高過於國產羊肉,一般消費者不知道要去哪裡購買國產羊肉,抑或是難以判斷羊肉的產地以及來源,因此建議可以尋找信任的店家購買或是直接向牧場的生產者購買,才能更好的確保肉品的來源、品質,以及沒有腥羶味的特色。

DSC01744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