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羊只吃牧草嗎?還有需要吃別的嗎?

我們一般都會覺得羊吃草,其實是沒錯的喔!所以鄉村地方也有很多民眾會養個1-2隻羊兒來吃草,這樣就不用自己除草,是不是感覺方便又省力呢!但羊兒不僅僅只喜歡吃草而已,有很多時候牠會連你心愛的盆栽一起享用,羊兒其實是一個好奇心很高的動物,有時候並不是真的肚子餓,而是因為好奇,只是想嚐嚐不同的滋味,所以要養羊的話,同時要注意羊隻的活動範圍內的地方有什麼作物,又或者是會發出聲響的用具,都很可能是羊兒的下一個目標。畜牧場裡面耗材的使用量最大的就是白鐵鐵絲了,施先生在修繕羊舍的時候經常會用到鐵絲綑綁木頭或是柵欄,羊兒喜歡咬著玩,鐵絲與欄杆發生碰撞也會發出聲音,往往就成為羊兒的最佳玩具,鐵絲就經常被咬斷,因此可不要小瞧羊兒的好奇心以及破壞能力。

我們目前種植的牧草是狼尾草,用扦插的方式種植,只割取上方較嫩的區域,根部留著會繼續生長,重複採收,夏天的牧草因為天氣好雨水充足,生長速度較快,因此夏天的牧草供應量較充足,冬天則因為較為寒冷,不利生長,牧草生長較慢,但依序局部採收,因此也不影響供應餵養羊隻的量。割下來的嫩葉部分則用切草機,將其切成一段一段再餵養羊隻,每天下午的時段,我們即會到田裡現割新鮮的牧草,讓羊兒們在吃正餐之前,先享用牧草大餐當作開胃菜。

現在飼養羊隻的技術非常成熟,用科技化方式養羊,畜牧場主人會為羊兒們計算每天需要的營養成分配比,就像人們控制飲食時也會計算熱量以及各類營養素量配比,以達健康管理之目的,施先生會依照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提供相對應的草料,讓羊兒們從飲食上獲取到足夠的營養,目前羊兒們會食用苜蓿、玉米…等補充所需要的蛋白質,也會食用益生菌讓羊隻自然增強抵抗力。

羊隻的餵養的量也需要斟酌,若飲食過度則容易造成瘤胃消化不良,羊隻就容易不舒服,因此在餵養上有著各種細節需要處處注意,才能讓羊隻健康的成長,羊兒們對於飲水也是很挑剔的,若是飲水槽有稍稍不乾淨的地方或是不小心有異物掉落,羊兒們就會發起拒喝水運動,有時候甚至會直接將飲水槽打翻表示抗議,提醒快來幫我們換水!因此施先生每天都會刷洗飲水槽2次,以保持乾淨清潔並隨時換上新的乾淨水源,一天下來換個4-5次都是很正常的喔!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