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羊奶跟羊肉爐的羊還有綿羊,是同一種羊嗎?

羊奶對於我的印象,大概就是小時候家裡門口都會有一個羊奶保溫箱,每天的凌晨時段就會有專門送羊奶的配送員,送到門口放在保溫箱裡面,記得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每週有一張選口味的單子可以決定下個禮拜的羊奶口味,填好之後一樣放進去保溫箱裡面,保溫箱就像是一個許願池,用單子許願,雖然從來沒有碰過配送員,但用單子許願,配送員就會以單子上面的喜好實現小朋友的願望。每天上學前喝完羊奶之後,將空瓶洗淨放進去保溫箱,隔日配送員就會將空瓶收走再放入新的羊奶,周而復始,這樣的一段過程陪伴了我走過了整個國小的階段。

開始經營畜牧場之後,最常碰到有人問我們有產羊奶嗎?其實我以前也不知道有什麼差異,就會覺得羊奶、羊肉都是羊,應該都一樣吧,甚至以為在清境農場最受歡迎、可愛毛茸茸的綿羊秀,應該就是羊肉的來源吧!但實際上根本就不一樣,綿羊跟肉羊雖都屬於牛科下面的羊亞科,但綿羊為綿羊屬綿羊種,染色體數2n=54,山羊為山羊屬山羊種,染色體2n=60,因此在生物學上認定是不同的生物喔!在英文上我們其實也可以發現是不同的單字,Sheep綿羊,而Goat則是山羊之意,所以綿羊跟山羊是完全不一樣的,但目前國內產羊奶與產羊肉的羊,都是山羊喔!

但產羊奶的羊隻跟肉羊的羊隻的品種上有所不同,產羊奶的羊隻大部分使用阿爾拜因、薩能的品種,這些品種的產乳的產量較高,認定適合產乳用的山羊品種。而羊肉爐使用的羊隻則是屬於肉用,目前以努比亞、波爾為大宗,而又以努比亞的品種最受青睞,此品種適合台灣的氣候成長,目前為市場上最高價的品種。

再者,產羊奶的羊隻因為產奶需求,產肉的肉羊則是肉質需求,因此在飼養上也會有不同的飼養方式,現在的畜產業也轉為科技化飼養,會以科學方式計算羊隻的需要的營養,在餵養上進行草料的營養配比調整,讓羊隻得到最合適的營養成分,而奶用與肉用的目的性不同,當然就會有所差異囉!

綜合以上各點,在經濟化畜養下,奶羊場跟肉羊場是不一樣的,我們屬於肉羊場,所以沒有產羊奶喔,畢竟術業有專攻!而肉羊、奶羊、綿羊也都有各自的特性與差異,雖然我們都統稱為「羊」,但其實都是不一樣的呢!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