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養羊要注意什麼?羊隻的畜牧場有開放參觀嗎?

在台灣普遍採取的羊隻飼養大多都以高床圈養為主,「高床」指的是離地有一段距離與高度,沒有硬性規定的尺寸,傳統的設計大概落在1.5-2公尺左右,而新式的建築為了清理方便,則會設計成山貓(鏟土機)可以直接開進去整理的高度,節省清理所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工作。

而飼養羊隻採用的高床,通常採用鐵材或是木質,相同之處是都會留下縫隙,目的是為了羊隻與其排泄物可以自動分離,羊隻在高床上生活,排泄物則可自動落下地面自動分層,保持環境整潔,同時維持羊舍通風性,進入牧場會發現我們的羊舍不會有明顯的異味;再者高床設計可以就近觀察羊隻,在餵養過程與巡視羊隻時,可更好的近距離接觸、觀察羊隻狀況。現在的夏季時間皆高溫炎熱,因此羊舍的通風性對於羊隻是很重要的,除了高床設計,我們也會加設電風扇去保持空氣對流,讓羊隻可以更舒適的生活,羊隻的照顧是我們永遠擺在第一位的優先順序。

在羊隻的畜養上,施先生在返鄉接班後,致力於改善畜牧場羊隻的生活環境,首先降低了羊隻的飼養密度,讓羊隻有著更寬廣的生活環境,不會因為空間擁擠壓迫而降低生活的品質與環境,再者建立戶外放牧區,天氣好時可以讓羊兒們可以到外面曬曬太陽、自由奔跑,施先生也常常會在放牧區偷偷放小點心,讓羊兒非常興奮,每天早上10點多都會主動在放牧區門口排隊,等著施先生前去幫忙開門!

另外,我們也在牧場旁整地種植牧草,不噴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皆使用人工除草方式,用羊糞施肥種植牧草,牧草長大後則用來餵養羊隻,成為羊隻與牧草的共生機制。我們希望羊隻吃的健康、環境也可以更好。

在羊隻的飼養過程中,施先生最重視羊隻的照顧,因此施先生在夏天時會加設電風扇增加羊舍的通風性,冬天則會為小羊們建造溫暖的木屋以度過芳苑狂烈的強風,施先生在氣候變化劇烈的時候,也會增加巡視羊舍的次數,密集的觀察羊隻的健康狀況,天氣好時會加遮雨棚打開讓空氣更加流通,起風的時候,就會立刻將遮雨棚放下,以確保羊舍的溫度維持一定的標準,雖然羊隻飼養是經濟化家畜,但我們希望在羊隻的生長過程可以盡量做到我們能力範圍內的最佳化,讓羊隻有著舒適、不受打擾的生長環境。

羊隻對於環境的改變以及陌生人的敏感度是很高的,非常容易受到驚擾,因此為了讓羊隻可以自在、安穩的成長,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開放參觀,對畜牧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專門的觀光農場,現在各地區的觀光農場或多或少也都有飼養羊隻,建議到觀光農場走一走,會有更好的體驗喔!

 

#SDGs4 優質教育—揭開畜牧產業的面紗,飼養羊隻專業知識教學#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彰化芳苑#期許成為國產羊的知識傳遞者SDGs3 健康與福祉—更寬闊的羊隻活動空間,改善羊隻畜牧場環境SDGs12 責任消費與生產—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運輸碳排SDGs15 保護陸域生態—牧草園不使用化學藥劑,建立牧草與羊隻共生機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0